关于征集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入园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赵赫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69

各院、部:
   为贯彻落实《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黑教高〔2015〕48号)文件精神,多层次、全方位鼓励大学生开展创新和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素质。学校决定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开放,现面向全校学生征集有发展潜力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
   一、征集目的
   征集一批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便于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创业服务和创业平台,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步伐。
   二、征集对象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全日制在校生(本科生、研究生)或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毕业两年内的学生。
   三、项目申请时间
   2018年10月19日—10月24日
   四、创业项目要求
   创新和创业项目必须有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尽到指导、监管责任。
   (一)创业项目和团队
   1.创业项目应符合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项目本身具有可发展性,符合我校创业发展导向,重点突出自身专业特色、市场前景好等特点。
   项目经营范围不包括饮食业、娱乐业、住宿类、化工类、畜牧饲养类行业等易燃、易爆、易产生有毒有害气体、易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等项目。
   2.创业项目须具备准入门槛较低、资金投入少、见效快、风险小。
   启动资金原则上建议控制在3万元以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成熟性,准备周期在15天以内,创业项目有明确的创业指导老师。
   3.创业项目已经经营的,其工商注册地须在本市内,且成立时间不超过3年,产权明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4.创业项目未经营的,需在入驻园区3个月内取得工商、税务注册资格。
   (二)创新项目和团队
   1.创新项目可以是学生自发组织的项目,也可以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为依托。
   2.以实验室为依托的创新项目,尽量入驻本学院创新创业实验室。
   五、创业项目征集类别
   (一)专业类(依托专业学科)
   (二)便民现代服务类
   (三)文化创意产品类
   (四)电子信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类
   (五)新兴产业类(例:节能环保项目)
   (六)电子商务类
   (七)其他
   六、创业项目评估
   教务处将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评审评估,遵循客观、科学及公正公开的原则,对项目的真实性、可行性、风险性、盈利及创新创业能力等进行评估,根据场地和项目需要,择优拟定若干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园。
   七、扶持政策
   入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项目可以享受以下扶持政策:
   (一) 创新创业项目可获得租金免收的场地作为办公场所(约为15平方米),场地分为独立和开放场所。
   (二)创业大学生可获得免费的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政策和信息咨洵等服务;
   (三)创业项目可获得电脑等办公设备和家具的免费使用。
   八、入驻有关说明
   (一)办公工位包括独立办公区与开放办公区,其分配方式由教务处根据团队评审、是否完成工商注册、项目情况等因素进行统筹分配。
   (二)团队入驻时间原则上为0.5至2年,具体情况将由教务处根据项目评估情况确定。
   (三)创新创业团队需缴纳一定押金,创业团队不超过1000元,创新团队不超过500元,具体押金金额根据园区提供使用物品(电脑、家具等)确定,待办理退园手续时退还。
   (四)对于违反园区管理规定、占用工位但使用率不高的团队,园区依据相关规定有权解除入园协议。
   九、入驻申请流程
   (一)提出申请:创业团队向项目负责人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并提交申报材料;
   1.《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项目申请表》一式两份。
   2.《创新创业项目计划书》一式两份。
   3.已注册公司,需将营业执照以附件形式附在项目计划书后面。
   4.所有项目成员身份证(正反面)以附件形式附于项目计划书后面。
   (二)申请受理:各学院、教务处需对资料的完整性进行审查。
   (三)项目审查:教务处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估。
   (四)签订协议:拟遴选入驻项目需签订入园协议。
   (五)正式入驻:创新创业团队根据安排正式入驻。
    十、注意事项
   1.申报人填报的信息必须真实可信。
   2.入驻园区项目必须以申请人为项目的实际负责人,如有以申请人名义申请而非申请人实际负责,将取消该项目的入驻权。
   3.申报材料(申报表、计划书)需经学院审核,申报表、计划书纸质版一式两份,需经学院盖章并由学院统一上交至主楼803,电子版材料发送至changwang81@163.com。所有材料由申报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统一发送,并于10月24日下午下班前上交,逾期不接受申报。
   4.各学院将本单位具体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于2018年10月22日前发送至changwang81@163.com,并将负责人联系方式及时告知本院教师和学生。
 
   联 系 人:石莉莉        左丽丽          
   联系电话:0459-6819087  0459-6819091  
 
   附件:
   1.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项目申请表(点击下载)
   2.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计划书编写要求(点击下载)


教务处
2018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