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感悟|《广告创意与策划》课程心得随笔

发布者:赵赫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62

今年9月份,教务处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其中的创新创业课程研究类项目比较丰富和全面,有创意类、创新类、管理类、营销类和创业实践类,基本上涵盖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各个环节。本人申报了一项创意类的项目——《广告创意与策划》。

之所以开设这门课,一是因为它是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切创新都起源于创意,创意可以更好的创新。二是因为我的专业广告学专业,所以将它作为我大学开设的第一门课程,有一种传承的仪式感。三是因为我有过创业的经历,对于如何将创意变为创新,最后实施为创业,具有一定的经验。

,我特意给大学的老师打了个电话,得知我即将走上讲台,像他一样传授知识的时候,老师也很开心,同时将他多年的课程资料发给作为参考,这使我对于课程的开设更加有信心。

自开课到现在,已经上了五节课了,通过这五节课,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并且尝试了一些解决方案。

首先是对于课程时长的把控问题,每次课的PPT大约在五六十页左右,正常讲完应该在90分钟,但是上课不是演讲,很多时候学生会问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我去解释的时候就会带出一些新的知识点,这样一来可能在这个点上用的时间就会比预想的要多,导致后面有的内容草草收场。所以之后做课件的时候,我都会提前想好哪些问题是重点,而且需要展开来讲。哪些问题过于专业和深入,作为知识拓展一带而过。这样一来整个课程的节奏会把握的相对较好。

其次就是课程应用案例过于陈旧的问题。我手上的资料除了自己搜索、查阅等,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我上大学时期保存的课程资料。当我使用这些资料的时候,虽然比较符合理论主题,但是由于过于陈旧,很难引起学生的共鸣,比如“大宝天天见”、“雕牌洗衣液”“圣象地板”等广告,这些是我小时候电视上经常看到的广告,所以在大学课程中见到会很惊喜,并且很有共鸣。但是现在的学生,都是零零后,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很陌生的。而且他们的童年也不再是电视,而是手机和网络。偶然有一次,我放了一个2017年彭于晏主演代言的沃尔沃汽车的广告,下面学生发出了惊喜声音,我才明白,虽然之前我展示的案例很经典,但是已经过时了,用这种案例做分析很难引起学生共鸣。所以之后每次备课,我都会从网络上搜集很多5年之内的广告,第三次课的时候我讲了一个微信公众号软文广告,最后是大张伟代言三星Galaxy手机的广告,学生们给我的回馈感觉很好,甚至有学生拿出手机拍照,课堂气氛很活跃。

对于课程我也精心做了设计,比如课程引入这一部分。每一章节内容的开始,我都会通过一个故事、一个案例、或者一些沟通来开场,比如《广告概论》这一章,我先找了很多大家平时常见的广告,像游戏广告、弹窗广告、软件广告、电视虚假卖药广告、日常的小广告等等,从生活中入手引起他们兴趣,然后告诉学生,这门课就是带他们打破对于广告固有的看法,然后带他们看一些优秀的创意广告作品,引起他们的兴趣。还有最近的一节课讲广告策划,我从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二十不惑》入手,里面的角色就是关于广告策划的,用影视剧中的剧情带学生解读广告策划,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兴趣,也使得学生更好的理解课程内容。

除此之外,我还特别重视课后学生的交流沟通第一就与学生建立微信群,这个作用只是通知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学生交流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增进了我与学生之间关系让我得到了很多反馈根据这些反馈我能够学生需求及时对教学内容作出调整。比如学生希望多点实践课于是我计划后面的课程中带学生体验一次头脑风暴这样一来,学生们学到了他们想要学到知识我的课程也会越来越成熟

《广告创意与策划》这门课程包含《广告创意》和《广告策划》部分为公选课,如何在16课时内将这两部分内容合理的分配是需要更深入研究的我将会在今后的课程中不断完善

文/赵赫 图/李云鹏 赵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