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学校立足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我省“六个强省”建设,持续健全完善科技服务制度体系,大力推进校地校垦深度合作,不断深化产学研用基地与平台建设。按照黑龙江省行政区划、产业布局,学校完成了产教融合“四院一所三园”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布局与落地。建立起了以园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符合区域发展需求和地方特色的“1+N”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十四五”以来,学校在“四院一所三园”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基地结构,屡顺体制机制,全力建强“九院一区”十大产教融合基地。“九院”即与北大荒集团共建了6个创新研究院:“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九三大豆产业创新研究院、北安垦区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牡丹江垦区绿色农业产业创新研究院、牡丹江垦区奶牛产业创新研究院、宝泉岭产业融合发展创新研究院”;与地方共建了3个创新研究院及1个农业科技园区:“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青冈鲜食玉米产业技术研究院、牡丹江食品与生物技术创新研究院、安达农业科技园区”。推动集“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创业孵化、品牌保护”的“四位一体”建设和集“项目进入、专家进入、实习进入、信息进入、培训进入、文化进入”的“六进入”模式,不断凝练、丰富服务模式新内涵,打造成产学研用一体的综合基地。
       围绕黑龙江省产业振兴计划,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学校2022年申报并成功备案了黑龙江省级产业技术研究中心(院)10个,即:“寒地水稻产业技术研究院、大豆绿色种植产业技术研究院、北方寒区奶牛养殖产业技术研究院、寒地设施优化产业技术研究院、鲜食玉米品质提升产业技术研究院、杂粮绿色加工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端食用玉米产业技术研究院、木糖产业技术研究院、盐碱地改良与利用产业技术研究院、复合材料3D打印产业技术研究院”。学企双方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已累计开展合作项目百余项,合作资金达2500余万元,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着力建成引领产业振兴与区域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
未来,学校将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立足龙江农业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好产业研发平台、提升产业孵化平台、赋能壮大产业转化平台、推动相关产业企业技术产品升级,打造校地校企合作典范,为龙江构建“三区两带”现代农业空间格局及全省农业产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